WISC-III順序與逆序記憶廣度指標之建構分析與應用

摘要

本研究旨在分析魏氏兒童智力量表第三版(Wechsler Intelligence Scale for Children,the 3rd edition,WISC-III)中,順序與逆序數字記憶廣度二者所測認知能力的內涵,並分析信度且建立常模與差異值基本率以供實務應用。本研究以WISC-III 1,100位6至16歲台灣常模樣本為對象。主要發現是:(1)順序與逆序數字記憶廣度的折半信度均在0.80上下,具相當穩定性;(2)順逆序廣度的g因素負荷量均在0.60左右,與WISC-III各智商及分測驗分數均有顯著正相關,且都與算數、常識、類同、與圖形設計等分測驗有較高關聯;(3)逆序廣度和圖形設計、類同二分測驗的相關顯著高於順序廣度與此二分測驗的相關,逆序廣度可能比順序廣度涉及較多的訊息轉換、認知彈性或視覺空間審視能力;(4)由半淨相關統計結果顯示,排除順序廣度解釋力後,逆序廣度的殘差與WISC-III各分數仍有顯著正相關,且具0.30以上的g因素負荷量;(5)順逆序量表分數差異3分以上便值得注意,4分以上更有深入探討的需要;(6)台灣兒童順逆序廣度的相關比國外研究發現為高,外國受試在二者間所呈現的差異較大。現有文獻對於順逆序記憶廣度差異的內涵,以及國內外發現異同的研究偏少,值得進一步探討。文中也說明研究限制,並對後續研究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