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ing Revised Bloom's Taxonomy to Analyze Reading Comprehension Questions on the SAET and the DRET

摘要

本研究旨在以布魯姆認知分類(修訂版)與內容分析法,將臺灣地區近五年(2002-2006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與指定科目考試中,英文閱讀測驗試題中的欲測試認知層次與知識型態進行分類,並利用描述統計探討兩種考試之試題的異同,以協助教師及受試者了解兩種考試中之英文閱讀測驗的內涵,進而提供教師在進行閱讀教學時,培養學生建立閱讀和應試應具備的基礎認知技巧之參考。研究結果顯示,試題的認知層次可分為四種(即知識、理解、應用、分析)及八種次層次,而內容則分為三種知識類型(即事實、概念、程序)及三種次類型,共可歸納出五種主要題型及九種次要題型。在這兩種考試中,最常考的是「記憶事實性知識」及「理解事實性知識」這兩類低階認知層次的試題,只有少數題目的認知歷程達「應用」和「分析」兩高層次。此二種考試最大的差異在於次要題型的出現頻率和分布。學科能力測驗含括較多的「執行」(或稱為「應用」)試題,指定科目考試則包含較多的「推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