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ffects of Proof Features and Question Probing on Understanding Geometry Proof

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的問題是不同寫法、不同複雜度和不同種類的理解問題對學生理解幾何證明有何影響?在理論上,採用Duval的組織敘述之3種層次做為不同種類的理解,依此設計工具測驗153位國三學生對幾何證明的理解。研究結果顯示1.不同寫法、不同複雜度和不同種類的理解問題之間沒有交互作用;2.局部理解是最容易的;3.不同複雜度會影響學生在局部理解和整體理解問題的表現。以上結果的一般性仍受限在沒有給命題的證明文本之測驗情境。在安排閱讀幾何證明的學習序列時,編輯者應該要考慮混合證明步驟數和命題熟悉度的複雜度因子。最後,本文將會提出進一步的研究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