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MEX IOP-2颮缐之結構特徵研究

摘要

本文使用台灣地區中尺度實驗計畫(TAMEX)密集觀測網之資料,研究IOP-2期間(1987年5月16-17日)通過台灣地區之颮線個案,除探討系統之結構特徵,並分析地面附近在颮線通過前後伴隨之天氣現象。結果顯示,本個案對流帶呈南北走向,由台灣海峽快速向東移入西部沿海與山區,平均移速達16m s^(-1)。成熟期之系統,可辨認出具有許多與中緯度及熱帶颮線相似之內部結構特徵,包括前方暖濕內流、後方較乾之中低層內流。降水結構則由前向後具有颮前砧狀雲、強對流窄帶、過渡帶、及拖曳層狀降水區。近地面處之中尺度擾動,則包括颮前低壓、陣風鋒面、伴隨冷池之中尺度高壓、以及後方之尾流低壓等均可分辨。 地面伴隨陣風鋒面通過之各氣象要素變化,在本個案相當明顯,包括風向急變、風速突增、氣壓先驟升後緩降、溫度與露點突降,並有強度較大的對流性降水,之後有持續但和緩之層狀降水,充分顯示典型颮線之降水結構特徵。由於系統移速快,陣風鋒面前方有顯著且深厚之暖濕內流,並進而產生旺盛之後方內流,此為本個案與一般副熱帶颮線的主要差異,亦為導致地面附近具顯著中尺度擾動的主因。當IOP-2颮線登陸後,由於受到地形的阻滯作用,移動速度減緩,系統並在喪失前方暖濕內流的水氣供應後迅速減弱。由於本個案移速快且移入後強度減弱,故整體而言並未造成豪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