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ese High School Students' Participation in Competitive English Debate: A Motivation and Efficacy Study

摘要

學術性辯論比賽之參賽研究在歐美已有多年歷史,但在台灣卻一直付之闕如。爲能在此議題上獲得初步之了解,此研究針對六十四名參加二○○七年「台北市西賽羅盃英語辯論比賽」之高中生進行以開放性問題為主之問卷調查。研究發現,台灣學生之參賽動機可分滿足「學術性」、「競爭性」及「個人性」需求等三類。在參賽成效上,優點首屈「提升英語能力」,其次依序為增進「溝通/公眾演說」、「批判/分析性思考」及「論辯」等能力與技巧,而缺點則多與時間因素有關,如「準備辯論耗時」及「時間壓力所造成之身心疲累」。大部分之參賽動機和優點及部份參賽缺點與文獻中之記載相同。研究發現證明,對英語有中上能力之台灣高中生而言,參與學術性英語辯論比賽確實深具教育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