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porting Elite Athlete Career Development in the United Kingdom: A Case Study on Implementation of Performance Lifestyle Program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英國競技運動員生涯發展與協助策略的實施,闡述其相關發展經驗、運作機制和實施意涵。研究方法以個案研究方式進行,並以質性研究策略中之深度訪談方式與文件分析法蒐集資料。研究結果發現:基於國家獎牌獲取與運動員本身需求,英國運動委員會制定生涯發展與支持方案,以此提供競技運動員生涯發展協助,透過英格蘭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規劃設計,推動生涯支持、就業與職涯輔導以及教育輔導方案措施。隨著舉辦2012倫敦奧運,讓英國競技運動員的生涯發展協助方案同時調整,經費挹注或是服務範圍/對象等,皆有擴大/成長現象。本研究結論是歸納政策實施背後的意涵,包括:運動員可以更專注訓練比賽、教練對於運動員運動表現及其未來就業準備之間的利弊權衡呈現矛盾態度、運動單項協會採取消極被動作為因應方案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