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lman 學科教學知識 (PCK)內涵剖析

摘要

在教師知識研究範疇中,學科教學知識(PCK)已成為教育學術界關注的核心議題,然而對於PCK 的內涵卻抱持著不同的觀點。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究 Shulman 學科教學知識之內涵,藉由分析Shulman 論述 PCK 的三篇研究文本,方法取徑依下列流程:研究問題的形成、概念的描述、概念的對照與比較、資料引入與評論、文本的反覆對話、持續的循環過程以及概念的書寫,最終歸結出以下研究發現:Shulman 將教師知識分為七大類目;PCK 具有內容知識的表徵、可教性、動態性以及教師專業象徵四大性質;PCK 與各種知識類目間呈現出一種「交互影響」的關係;內容知識經由複雜的轉化歷程形成 PCK,而能促使行動知識(AK)的生成。本研究之結果針對 PCK 的概念進行初步的描繪,建議後續研究對於PCK 之概念內涵進行通盤性的深入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