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resentation of Polysemy in Mandarin Verbs: Chī, Dǎ, and Xǐ

摘要

本研究藉由語義判斷促發任務,探究現代漢語中含有豐富延伸義的三個多義詞「吃」、「打」、「洗」之不同義項在心理詞彙中的表徵。在促發任務實驗中,所有促發材料為以三個動詞基本義所構成之詞組,並控制探測材料與促發材料之詞義相關性,共分為「相同義項(如:吃牛排)」、「高度相關義項(如:吃尾牙)」、「低度相關義項(如:吃老本)」三組,以了解多義詞內不同延伸詞義的類型是否會出現不同的處理模式。研究結果顯示促發效應隨著詞義相關性越低而遞減。此結果不符合多重詞條假說,能夠作為多義詞各義項間存在核心表徵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