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金瓶梅》的情色書寫及其文化意味--以潘金蓮的情慾表現為論述中心

摘要

《金瓶梅》是中小說史上的「奇書」之一,其敘事的特殊性質,乃在於通過情色書寫的文體表現,深入地體現出晚明時期中國社會文化本質處於變化轉型的一種生活事實,具有其特定的文化意味。從中國古代小說藝術發展過程來看,《金瓶梅》對於中國小說美學的貢獻是值得肯定的。而饒富意味的是,《金瓶梅》本身創造了一個前所罕有的「女性」世界。在這個世界中,女性人物的身體、慾望和權力,成為解讀小說美學意蘊時不可忽略之所在。其中尤以潘金蓮形像最具有典型性、特殊性和複雜性等多方面表現,因此成為歷來學者立論的焦點。本文之寫作,乃立基於潘金蓮的形像意義在闡釋上所可能具有的歧義現象及形像闡釋對《金瓶媒》文本意義的理解有所影響的認知,整體論述將回歸敘事本身進行探究,以潘金蓮的情慾表現為論述中心,主要分為四方面進行探論:一、觀照:從現實到敘事的建構;二、書寫:身體言語和生存經驗的展示;三、修辭:情色書寫與生活現實的對應關係;四、定位:道德價值世界的迷亂。除了以前賢今能之研究論點為基礎之外,再從敘事研究探討《金瓶梅》中的情色書寫及其文化意味,嚐試提出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