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vations for Senior Group Package Tour Tourists

摘要

銀髮族較傾向參與組織型旅遊,亞洲許多國家地區中,團體套裝旅遊是最普遍及最受歡迎的組織型旅遊之一。有關銀髮族在參與團體套裝旅遊動機之研究較少,因此,本研究主要透過293位50歲以上銀髮族為樣本,進行調查分析。研究結果顯示在不同分群的銀髮族裡(輕鬆型、順從型及主動型)其所對應之旅遊行為及社經特性也會有所不同,譬如:主動型的銀髮族其特性為學歷普遍較高且旅行距離較長;反之順從型的銀髮族其所偏好旅遊目的地通常為東北亞國家(如:日本),且常透過其子女購買團體套裝旅遊。本研究的發現具有一定實務與學術意涵,而有關後續研究建議及限制在文末亦有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