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acts of 2008 Beijing Olympic Games on National Identity: Perspectives of Collegiate Athletes in Taiwan

摘要

本文旨在探究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以及隨之崛起的中國國家主義對臺灣人民(大專運動選手)國家認同的影響。研究方法:於2007年5月進行2,176位參與當屆全國大專運動會選手的問卷調查,回收有效問卷1,929份。2008年北京奧運結束之後再訪談其中50位選手。研究結果如下:兩岸在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發展中的國家認同爭論持續進行;雖然臺灣/中華民國目前得以「中華臺北」稱號參與國際運動事務,受訪者認為最適當名稱應是「臺灣」;京奧的舉辦致使中國國家主義更加蓬勃發展,中國政府達成其國內政治意圖,但是對於臺灣大專運動選手,相對的效應並不明顯。以此,本研究結論為:臺灣大專運動選手的政治認同已難被北京奧運所影響。然而,在某種程度上,京奧似乎增進了部分選手的「中華文化」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