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網路非計畫性購買之個人與情境的前置因素探討

摘要

本研究探討影響網路非計畫性購買的前置因子。研究目的主要有二,一為建構出網路購物之非計畫性購買衡量題項,二則是探討情境因素以及個人特質對於網路購物之非計畫性購買的影響。 研究結果經過結構方程式的分析顯示購物樂趣、瀏覽活動會直接影響網路非計畫性購買,而產品美感、價格促銷、經驗性蒐尋傾向則是會透過購物樂趣、瀏覽活動間接影響網路非計畫性購買的發生。在本文的結尾討論中,則探討了這些結果對於學術研究以及網路經營實務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