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FR與ACTFL初級閱讀能力描述對應研究:以「兒童華語文能力測驗」為媒介

摘要

本研究採用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參照CEFR 初級使用者(A 等)能力指標所研發的兒童華語文閱讀測驗為媒介,透過書籤法(Bookmark Method)標準設定程序,連結歐洲共同語文參考架構(CEFR)與美國外語教學協會能力指標(ACTFL Proficiency Guidelines)的初級閱讀能力,期能分析 CEFR 與ACTFL 初級閱讀能力描述的對應關係。本研究邀集11 位專家採用書籤法進行兩回合的標準設定研究,使用兒童華語文閱讀測驗題目,對ACTFL 初級與中級的能力描述進行標準設定。研究結果顯示:1. 低於CEFR A1 以下的Pre-A1 級約與ACTFL 初級初等、初級中等相當,而A1 級與初級高等、中級初等相當,至於A2 級則與中級中等、中級高等相當;2. 在標準設定結果的效度驗證方面,本研究提出程序性效度與內部效度兩項資料;3. 在定義初級閱讀能力時,CEFR 與ACTFL 有數項共同特徵和共通的學習進程。本研究結果有助於兒童測驗使用者透過CEFR 與ACTFL 的語言能力架構理解測驗結果,同時也提供華語文教學上有關CEFR 與ACTFL 對應的客觀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