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Decision-Making Difficulties Perceived by College Students in Taiwan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有三:(1)發展「生涯決定困難量表」;(2)探討大專學生所面臨的生涯問題;(3)考驗Gati等人(1996)所提生涯決定困難分類系統的適用性。研究對象为467位大專學生,平均年龄为21.18歲。施測所得資料以x^(2)、變異數分析、因素分析、及樹状群聚分析(ADDTREE)等方式處理後,發现男女學生及不同年級學生所處的生涯決定状態屬不同類型,而所知覺到的生涯決定困難也因不同的決定状態而有不同。因素分析及樹状群聚分析的結果也支持Gati等人所主张的三大類群決定困難分類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