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員利用部落格進行繼續教育之初探

摘要

大學圖書館員是大學圖書館的重要資產,面對改變與自我成長需求甚於其他類型的圖書館員,需要繼續不斷的學習以充實自我。網際網路的普及使館員可以透過各種類型的知識分享平台在工作之餘繼續學習,閱讀部落格便是一種有效的方式。本研究採用深度訪談法訪談12名利用部落格進行繼續教育的館員,探討部落格吸引館員使用其繼續教育之因素、部落格在繼續教育管道中之定位、以及部落格資訊對館員工作生涯的影響。研究並針對大學圖書館員、大學圖書館、以及部落客等三方面在館員利用部落格繼續教育時所該扮演角色給予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