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Graphic Approach to Teaching Communication-Concerned, Culture-General Constructs: Its Rationale, Design and Application

摘要

文化在本地之英語教學中雖逐年受到重視,但文化教學卻常侷限於幾個傳統常見的題目,如節慶、禮節、和文學作品。這些文化內容雖兼具趣味及知識性,但仍存有數項缺點,如涵蓋範圍過於狹隘、對標地文化之著墨過於片段不全、只介紹文化內容而忽略致使其存在之時空因素、以及文化內容與語言及溝通行為間關係不夠密切等。為導正此等現象,本文提出以圖形/圖象方式來介紹文化信仰及價值觀(即所謂的深層文化)之另類教學法。此教學法於現階段先鎖定三個與溝通行為密切相關的文化類型建構-即個人/集體主義、高/低情境文化、及權力位階差異-並將其意涵以較具體之圖形/圖象方式來呈現。此圖形/圖象教學法之後實地運用於教授一暑期高中英語營之『語言與文化』課程。試教結果顯示此教學法能有效改變學習者對文化信仰及價值觀的刻板印象,即文化信仰及價值觀常抽象難懂且枯燥乏味。參與此課程之學員肯定此教學法可有效幫助記憶學習內容、分析一文化之語言行為、及提升文化學習之興趣。本文最後就如何在高中以下階段實施此教學法以及後續如何充實並進一步檢定此教學法成效等議題,提出數點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