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化觀點分析華人工作者的角色行為模式:質性研究初探

摘要

傳統人力資源管理談的職務說明書,是以組織的角度,分析個別職務的角色行為,這樣的分析有助於創造專業分工的體系,建立職務角色行為規範。然而角色的實踐大都發生於人際互動之中,而人際互動主要受到文化角色行為規範所影響。本研究試圖以文化的角度切入,分析「菜鳥」、「老鳥」與「主管」三種角色所受的文化角色行為規範。本研究的結果提出四種不同的角色行為模式,包含「做」、「學」、「創」與「帶」,作為在文化習得,深刻但內隱的文化角色規範,從中發現華人儒家文化對於華人工作者的日常工作行為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