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農業群課程綱要的能源教育內涵之分析

摘要

本研究主要著重在分析高職農業群課程綱要中的能源教育內涵之規劃現況與問題,並研提相關建議供後續在高職階段推廣能源教育之參考。為達到此一研究目的,採用焦點團體與內容分析等方法,主要獲得的結論與建議如下;(1)高職農業群課程綱要所規劃的能源教育內涵偏向認知面向,未來應可更關照情意與技能面向以落實能源教育:(2)我國的能源教育缺乏系統性的能源教育概念架構,未來應可逐步建構各學習階段的能源教育內涵:(3)高職農業群部定課程綱要有其規劃的理念與目標,建議未來可透過校訂必修科目的規劃與實作活動的發展以落實能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