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在校課間及課後運動經驗探討─以新北市某高中學生為例

摘要

本研究目的為瞭解學生在校課間及課後運動經驗,從學生角度提出相關建議,供學校擬定在校課間及課後運動計畫。本研究方法為訪談法,以立意取樣選取新北市某高中學生六名,並以半結構式訪談進行資料蒐集,再以持續比較法進行分析。結果:高中生在校課間及課後運動經驗有正向及負向,正向經驗經分析歸納為:壓力得到紓解及提高專注力、得到成就感、愉悅感、拓展人際關係、增進體能及維持健康;負向經驗為:性別刻板印象、產生挫折感、運動傷害、場地與設備及時間不足。結論:高中生在校課間及課後運動經驗受到學生本身以及同儕或環境等因素影響,包含「正向運動經驗」及「負向運動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