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教練之教練效能、社會支持與身心倦怠之相關研究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瞭解高中教練的教練效能、社會支持與身心倦怠之關係,並以路徑分析驗證社會支持是否可經由教練效能的中介,來預測身心倦怠情形。本研究之參與者為全國高中甲級運動代表隊教練共164人(男性106人,女性62人),平均年齡為34.89歲,平均資歷為7.36年。參與的教練會填答一份問卷,以測量其本身所知覺到的教練效能、社會支持、與身心倦怠情形。研究結果顯示,教練所知覺到的社會支持可正向預測教練效能與負向預測身心倦怠,並可以經由技術的教練效能預測情緒耗竭與去人性化的倦怠情形,以及經由比賽策略的教練效能預測低成就感的倦怠情形。根據研究結果與討論,本研究亦針對實際應用與後續研究方面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