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適能成績納入高中職申請入學特別條件加分之調查研究

摘要

目的:瞭解體適能成績納入高中職申請入學特別條件加分的實施現況,並調查比較不同身份受試者的支持與了解程度。方法:以基北區(臺北市、臺北縣、基隆市)國民中學國九學生、學生家長、教職員爲研究對象,使用問卷調查法及訪談的方式蒐集資料,共取得有效問卷874份及9位訪談者資料,經整理後以次數分配、百分比及卡方考驗進行統計分析,卡方考驗顯著時,以事後比較分析不同受試者間的差異。整理訪談內容與調查結果交叉檢視。結果:一、97學年度基北區約有三分之一的高中職將體適能成績納入申請入學特別條件加分,加分類型計有六類,加分範圍介於1至20分,各校標準不一。二、學生及教職員明顯的較學生家長瞭解體適能成績證明文件的取得方法。三、學生及教職員明顯的較學生家長支持體適能成績納入申請入學的特別條件。結論:體適能成績納入申請入學特別條件加分,已獲得基北區約三分之一高中職學校的支持,並獲得國中學生及教職員較高程度的認知與支持。未來建議應針對基北區其他三分之二高中職未納入體適能加分學校及對學生家長進行有效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