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統計分析與層次研究概念之介紹

摘要

本文目的為介紹量化研究方法論中有關統計分析的脈絡與要點,隨著電腦科技發展與數學演算進步而快速發展中,從事體育運動學術研究者有必要瞭解各項統計分析方法的應用與發展趨勢。綜合上述,首先,本文依方法、時間和層次三個脈絡介紹相關統計分析在體育運動上的應用;接著,以目前在縱貫型研究常使用的潛在成長模式分析為例,介紹其適用之體育運動研究設計與方法;最後,提出本文的結論。期望能透過本文統計分析議題的論述,協助體育運動學者了解統計分析方法的歷程,進而增進理論研究的發展,以及強化研究設計與統計分析結合之應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