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成績考查標準的選擇與設定

摘要

對在職體育教師來說,如何選擇與設定成績考查標準的問題經常使他們感到困擾。因此,在這篇研究中,我們試著去檢驗何謂常模與效標參照標準,並以動作技能評分作為例子,在實踐中思索依循任一評分標準系統的實質意義,期能促進教育理論與實踐之連結。我們隨後主張,評分標準的選擇與設定不僅需奠基於測驗與評量的理論上,亦應根植於教師的日常教學實踐上,因為在不同的體育教學境況中,使用常模或標準參照標準皆有其優劣得失。此外,以我們對評分的思考與經驗來說,評分作為教育評價的一環,其本質上即為一種價值涉入的排序行為,必須能進一步對體育課程實施與教學實踐做出貢獻。最後,在結語中,我們將討論有關評分標準的研究,對於體育教師、教育學術研究者以及教育行政人員各項教育業務推動之啟示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