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檳榔嶼地方”:島嶼作為殖民帝國前哨的脈絡詮釋

摘要

「地方」是社會地理學的常用語彙,指涉「社會群系」;在1990年後崛起「新區域地理」中則被理解為深具歷史深度與社會文化淵源的區域。馬來西亞「檳榔嶼地方」的研究,也就是馬來西亞檳城的社會文化與歷史地理的綜合探究。本文藉助「開闢者」萊特的日記以及相關文書,以歷史詮釋法,分五大段落探討18世紀末大英帝國殖民勢力東擴,占領檳榔嶼(1786)作為前進東亞的橋頭堡,所引發的時空環境變遷。藉以突顯地處馬六甲海峽航路要衝的檳榔嶼,作為英殖民帝國東進的橋頭堡之脈絡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