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不同運動階段中社會支持的差異:來源與形式的探討

摘要

目的:為瞭解青少年身體活動參與社會支持中的來源與形式。方法:參與者為 317名中學學生,平均年齡13.8 ± 0.68歲,經參與者同意後,請他們填寫運動階段量表與社會支持量表,利用單因子多變量變異數分析檢驗不同運動階段中,家人、同儕、師長等社會支持來源所提供的社會支持形式之差異情形。結果:家人提供的「討論支持」、「稱讚運動行為」、「稱讚體能與表現」等社會支持形式,以及同儕提供的「陪伴支持」、「告訴運動的好處」、「討論支持」、「稱讚運動行為」、「稱讚體能與表現」與「指導支持」等社會支持形式具皆有顯著的階段差異,為階段高大於階段低,其餘社會支持沒有差異存在。結論:瞭解社會支持對於身體活動的效益還需要重視社會支持中的來源與形式不同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