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資料探勘於自動化色彩語意分析之研究

摘要

色彩是一種設計語言,影響視覺傳達與人們的心理認知(色彩意象)。色彩語意為溝通色彩意象的詞彙,因文化等因素有所差異,過去以心理實驗調查的方式,無法即時回應設計需求的增長。因此本研究提出一個色彩語意分析方法,結合網路大數據、資料探勘與色彩意象尺度,嘗試得出合理之詞彙與色彩對應關係。本研究結果顯示,與過去文獻結果相比較,使用卷積神經網路可得詞彙對應色相,唯有無彩色的部分效果不彰。自然語言辨識結合色彩意象尺度可得詞彙對應色調,部分結果與文獻呈現極端值,顯示若要將色彩意象尺度作為設計標準,仍需經過專家在地化調整。此方法未來可進行參數化與設計應用結合,開發自動化色彩分析系統,並作為其他設計應用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