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自動內容分析技術探析觀光與旅遊領域研究主題與趨勢

摘要

研究的基礎立基於掌握研究議題與趨勢。承此,本文使用自動內容分析工具(CATAR),以書目對分析法,多階層主題凝聚(Clustering)技術,分析16本觀光與旅遊領域期刊之文章,目的在瞭解1997到2016年間之研究主題與各主題發展趨勢。研究結果顯示20年間所發表的6867篇研究文獻,可歸納為七大主題;依序為觀光客、在地人與地方,生態旅遊與永續發展,觀光產業結構與市場剖析,目的地經營管理,觀光經濟與政策,組織效能與公民參與,分享經濟與科技應用。從主題發表量的變化可見研究主題的變化,以及研究主題裂解出更多的分枝。值得注意的是「觀光客、在地人與地方的關係與互動」持續吸引學者們的投入。研究結果亦顯示觀光與旅遊領域知識的創新與建構受到少數關鍵文獻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