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社會學的發展脈絡、理論與主流議題

摘要

本文以文獻回顧的方式,探究運動社會學的起源、發展脈絡以及其相關理論的發展,並嘗試歸納其研究的主流議題,從這三個面向理解運動社會學領域之發展。本文認為,起源於20 世紀初的運動社會學,其在理論上的應用與發展,深受少數幾位早期投入的社會學學者的影響。在研究議題的部份,經由相關文獻的綜整之後,我們認為目前至少有「運動社會學與社會學理論」、「運動與歷史」、「運動與青少年」、「運動與社會化」、「運動與偏差行為」、「運動與性別」、「運動與種族」、「運動與社會階級」、「運動與經濟」、「運動與媒體」、「運動、政治與權力」、「運動與學校教育」、「運動與宗教」等13 個類別的主流議題。相較於國際運動社會學的發展而言,臺灣初期的發展受留日運動社會學學者的影響較深,之後則是由歐、美歸國的臺灣留學生以及少數本土培養的年輕學者來引領。此外,國內體育學主流期刊收錄的運動社會學文章,則多集中於「運動與社會化」、「運動與性別」、「運動、政治與權力」等三個研究議題之下。最後,根據幾位國際知名學者的觀察以及臺灣現今的情況顯示,目前國際與臺灣的運動社會學界皆面臨來自運動自然科學、母學科的社會學以及運動社會學本身內部的挑戰。在此,我們要呼籲臺灣的運動社會學界,應從自身著手,包含吸引更多社會學與跨領域研究人才的投入、提高研究品質、擴大研究廣度以及加深理論的應用及建立等,以避免臺灣的運動社會學走入雙重邊緣化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