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生物力學儀器在空手道運動上之應用

摘要

本研究主要是在探討運動生物力學儀器於運動上之應用,因此,本研究藉由對加速規(Accelerometer)及力量測量器(Force Transducer)儀器之特性,來探討於空手道運動上之應用;其加速規(Accelerometer)之特性,是同時能測量三個方向的加速度大小,而此種加速規,是把三個加速規互相垂直地固定在一起,而所求三個方向的加速度大小和三個軸的方向是一致:另一力量測量器(Force Transducer)之特性,是測量撞擊到物體時力量之大小;經由寶驗設計,結果顯示,加速規所得之結果,可了解到選手腰部運作情形,而力量測量器可了解力量使用情形,更進一步,藉由此二種儀器實驗所得結果之曲線分佈圖,來了解選手動作狀況,以進行動作上之修正,並提供教練於訓練時之一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