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自信心與前額腦波不對稱性之關係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運動員自信心與前額腦波不對稱性之間的相關,以運動員心理技能量表中的自信心分量表,調查540位高中及大專運動員,篩選出高、低自信心組各20人為實驗參與者,以國際10-20系統中之11個電極位置及一組雙極誘導眼電,紀錄腦波資料,經過去除偽訊及進行快速傅立葉換後獲得α功率,再經自然倒數Ln後,以獨立樣本t檢定比較F3、F4的前額不對稱。結果發現高、低自信心組在前額腦波不對稱性上並無顯著差異。本研究結論為:運動員自信心與腦前額不對稱性的關聯並不明顯,因此運動員自信心的高低,對腦前額腦波的不對稱性並無影響。未來建議研究者或許可多一組控制組(非運動員)來做比較,避免參與者間的差異性因同為運動員,接受過各項運動訓練,而造成差異性過小,亦可以更清楚的了解運動員和非運動員之間,運動訓練對於腦波的影響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