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的意象訓練

摘要

2016里約奧運剛落幕不久,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即將在台灣舉辦,這些賽事都受到國際及台灣的高度重視。在運動場上追求卓越成績,以贏得獎牌並為國爭光,一直是教練及運動選手所夢寐以求的,運動員的運動表現不外受心理、生理、技戰術及環境的影響。因此運動員想要突破成績發揮最大潛力,除了平日的體能及技術、戰術的訓練之外,心理技能的訓練亦是重要的課題之一。在心理技能訓練中最為廣泛使用的是意象訓練,並且已經證實對於運動員的表現有很好的效果。因此本文之目的在於介紹運動員意象訓練的定義概念、重要性以及應用,以提供大眾對於意象訓練的瞭解以及作為教練和運動選手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