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與體適能的自我意識情緒量表之中文化

摘要

自我意識情緒是否能影響個體產生運動行為,是近來研究關注的焦點,然而國內在自我意識情緒的測量上仍未有完善的工具。目的:本研究嘗試中文化「身體與體適能的自我意識情緒」量表,提供契合身體活動領域之自我意識情緒的測量工具。方法:研究一以探索性因素分析與心理適應性指標,檢驗量表之因素結構,參與者為61位男性與68位女性大學生;研究二以驗證性因素分析與心理適應指標,檢視其建構信度與效度,參與者為91位男性與112位女性大學生;研究三是在間隔一個月後,進行量表再測,全數完成研究二與研究三之參與者共有100位。結果:研究一進行量表翻譯與探索性因素分析,結果獲得四個因素:羞愧、內疚、真實的驕傲、與自大的驕傲,量表與心理適應指標有顯著關聯。研究二進行驗證性因素分析,透過競爭模式比較,發現四因素的斜交結構符合模型適配指標,潛在變項的關係與建構效度得到支持。研究三發現間隔一個月後的再測信度良好。結論:中文版「身體與體適能的自我意識情緒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與效度,適用於測量臺灣大學生在身體與體適能上的自我意識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