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晉段擊破測驗器材與力量之研究

摘要

本研究旨在瞭解現行跆拳道晉段擊破項目測試方法及器材可信度進行探討及實驗。以萬能試驗機(Marui 丸井牌,日本製)及三點彎曲試驗方法對於晉段用塑膠組合板及木板進行擊破實驗,並分析擊破荷重力量是否穩定。將實驗所得資料以平均數、單因子變異數統計(one-way ANOVA)及重覆量數平均數變異數統計分析新、舊塑膠組合板擊破差異情形,並以皮爾森線性迴歸統計方法,分析木板重量自變項對荷重作預測。實驗結果如下:新組合板擊破荷重力量平均(193.2公斤)顯著大於舊組合板(123.4公斤),經15次擊破後,荷重力量平均數亦顯著遞減。木板擊破平均荷重力量為566.5公斤,最大荷重786公斤,最小荷重為160公斤。而木板重量最重為1.48公斤,最輕為0.64公斤,木板重量與擊破荷重有顯著相關。從木板重量能夠有效預測荷重,如木板重量為1公斤,荷重力量預測為431公斤。由以上的實驗得知現行擊破項目測驗方法及器材與擊破力量之關係確有顯著差異,因此建議跆拳道協會修正晉段測驗之方法及訂定合理化的晉段標準,並希望未來晉段測驗能使用科學化踢擊力量感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