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研究的趨勢與方法論問題

摘要

近年來,國內課程研究的發展相當地快速蓬勃,但研究成果並不盡理想。鑑於此,本文特別透過回顧當代國內外課程研究的趨勢,及分析89~93學年度國科會補助課程研究計畫的成果,來檢討國內課程研究的議題選擇與方法論問題,希冀能提醒課程研究者慎選課程研究議題與方法,並且加強方法論的基礎、研究設計的嚴謹度、研究分析的深度,以提升研究成果報告的品質與價值。文中,作者針對相關方法論問題,除了提出批判性的檢討,亦積極提供相關建議作為改進課程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