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彙聯想策略擴散性思考測驗”之編製

摘要

擴散性思考測驗是最常為人所使用之創造歷程測量工具,然而現今之測驗多為概念流暢力取向之測量,缺乏聯想流暢力取向之工具發展。本研究之目的為編製一套「詞彙聯想策略擴散性思考測驗」(DTTWAS),嘗試增加與修改流暢、變通與獨創性之計分規則。測驗共包含兩個作業,分別為「海洋」與「玫瑰」聯想作業,要求參與者分別根據兩目標詞進行直接聯想,並寫出其與所聯想詞彙之關係。透過參與者所填寫的關聯說明,可有效排除不適切的反應;其次,為了避免流暢性對獨創性分數之影響,以加權中位數來取代傳統常模分數作為獨創性之計分。另外,本研究亦建立聯想策略來作為變通性之評分依據。綜合信、效度之考驗結果可知,DTTWAS能有效測量擴散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