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印材表面張力對UV噴墨印刷品質影響-以Primer處理為例

摘要

本研究為瞭解不同表面張力的被印材質,對UV噴墨印刷品質的影響,試以塗佈Primer架橋劑的處理方式,分表面張力「已處理」和「未處理」兩組進行實驗,並依據ISO13660檢測色塊斑駁(Mottle)、色塊顆粒(Graininess)、線條邊緣模糊(Blurriness)、線條邊緣粗糙(Raggedness)、線條寬度(Line width)五項品質檢驗。研究顯示被印材質表面張力的高低不同,對UV噴墨印刷品質在「線條寬度」和「色塊粒狀度」兩項品質有影響。因此建議在做UV噴墨前必須先檢測被印材質表面達因數值,再依適當方式處理表面張力,以提升UV噴墨印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