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文寫作測驗信度與評分規準適切性研究-以流利精通級摘要寫作題型為例

摘要

寫作測驗因題數少且須仰賴人工評分,使其信度研究更形重要,然而過往華語寫作測驗信度相關文獻甚為少見。緣此,本研究針對流利精通級華語文寫作測驗摘要寫作題型的信度與評分規準的適切性進行探討,運用的分析模式包括斯皮爾曼等級相關分析、類推性理論與多元迴歸分析。研究結果顯示:(1)在採取分析式評分方式的情況下,多數評分者所評定出的整體級分與最後成績呈中度或高度正相關,評分者間信度大致良好。(2)受試者的變異成分最高,可佐證其得分能反映寫作能力。(3)文本由3人評閱,有利兼顧評分品質與經濟效益。(4)在11個變項中,複雜句型、組織、詞彙語法、詞語運用、規範性為預測力較為顯著的變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