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學齡前特定型語言障礙兒童的非詞複誦表現與臨床診斷之應用

摘要

本研究目的是發展一套適用於華語學前兒童的非詞複誦作業,探討華語學前一般發展兒童非詞複誦能力的發展,並檢驗此作業應用作為特定型語言障礙兒童早期臨床篩選指標的有效性。實驗一招募4至6歲的一般發展兒童,包含4歲組31名、5歲組29名以及6歲組30名兒童,蒐集其標準化智力和詞彙測驗以及非詞複誦的表現。作業包含二至六音節的非詞,以音節為單位計算出非詞複誦作業正確率指標。結果顯示,臺灣學前兒童的非詞複誦能力有隨著年齡成長而成熟的趨勢,尤其是在音節長度較長的非詞中更為明顯。不同的年齡組內均可發現明顯的音節長度效應,顯示本項作業可以測量到兒童的語音短期記憶容量。另外,華語學前兒童非詞複誦能力和詞彙理解能力之間有正向相關性,亦顯示本項作業具有良好的效度。實驗二比較華語學前特定型語言障礙兒童和一般發展兒童在本項作業的表現差異,以及檢視本項作業的臨床診斷正確性。共有26名SLI兒童以及29名一般發展兒童參與。結果發現顯著的組間差異,華語4至6歲SLI兒童的非詞複誦表現較一般發展兒童差,此差異顯現在不同音節長度上。利用區別分析所得的敏感性、特異性與概似比作為臨床診斷正確性的指標時也顯示,本研究所設計的非詞複誦作業的臨床診斷正確性達到研究建議的良好範圍之內。期望本項非詞複誦作業未來能夠發展為標準化測驗,以協助SLI兒童早期篩選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