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實驗林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有毒麟翅目調查

摘要

有毒鱗翅目為可分泌有毒物質或是體表具有成叢的毒毛(poisonous hair)或剛毛(setae)的蛾類幼蟲,通常能夠取食多種植物葉片且分布範圍較廣。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為臺灣知名森林遊樂及自然教育場所,每年有大量遊客入園。為瞭解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內有毒蛾類種類及分布範圍,本研究自2012年1月至11月進行園區內有毒鱗翅目調查。共發現有毒鱗翅目5科13種,包括枯葉蛾科1種、帶蛾科1種、刺蛾科1種、斑蛾科2種、裳蛾科毒蛾亞科8種。期望調查資料可作為園區經營管理之生態基礎資料參考,並作為生態環境教育推廣材料,期望遊客可對有毒鱗翅目有更清楚瞭解,避免遊客在園區內不慎遭受有毒蛾類螫刺而影響森林遊憩觀感。文末並整理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內最常見八種有毒蛾類幼蟲照片、基礎生物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