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波:探討運動及身體活動心理學的另一扇視窗

摘要

在生理心理學的測量系統中,腦波因其直接測量腦部活動這個人類心理現象泉源之特性而受到重視。其所具有之優異的時間解析力和合理的空間解析功能,對於探究那隨時變動的心智歷程機制,正可以彌補傳統自陳式量表或行為測量法之不足。有鑒於國內有關介紹運動腦波生理心理學之文獻可說闕如的情況下,有必要為文以將此一具強大發展潛力的研究工具介紹給國內同好。本文除了介紹有關腦波的基本概念外,也舉出幾個筆者曾經參與的研究以說明目前腦波在運動行為之研究方向與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