脲酶及其擬態化合物之介紹

摘要

脲酶(urease)是第一個被結晶出來的蛋白質,這個發現使得酵素學的研究有了極大的變革和進展,此酵素也是第一個被證實其活性中心是由鎳金屬離子所組成,可以快速水解尿素產生氨氣與二氧化碳。除了在植物與土壤的細菌中可找到脲酶的蹤影,亦可在使人患有消化性潰瘍之幽門螺旋桿菌中發現它的存在,此細菌存活在病患的胃幽門內壁黏膜中,會造成嚴重的腸胃疾病。目前許多科學家試著利用化學方法來合成可模擬脲酶雙鎳活性中心之擬態化合物,並進行該化合物水解尿素的反應,期望能經由這些相關研究來更瞭解脲酶催化尿素水解的反應機制並提供因幽門螺旋桿菌所造成之腸胃疾病的醫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