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體障礙學生電腦輔具使用現況及需求調查

摘要

本文旨在調查高中職及大專就讀普通班肢體障礙學生電腦與網際網路使用現況及輔具的需求,研究者利用自編問卷,訪問23位高中職及大專學生,結果發現高中職以上的學生使用電腦時間呈現兩極化,而電腦輔具的使用的確可以改善他們在鍵盤、滑鼠、電腦基本操作以及基本軟體操作的困難。此外,國內輔具使用缺乏完善評估與服務系統,輔具使用者也缺乏對輔具的正確認識;為了提升輔具使用率及效能,未來期從下列方向努力:建立完善的評估與服務流程、增加電腦輔具補助的項目、增加電腦輔具相關訊息與知識的推廣及加強輔具相關專業人力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