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酸增補的副作用

摘要

在過去的十年裡,肌酸深受運動員與教練的歡迎。增補肌酸的注意力總是放在對於運動表現的影響,然而,卻鮮少有研究將焦點放在肌酸攝取後的副作用方面。短期與長期增補肌酸最為常見的副作用便是身體體重的增加,而這種現象與肌肉內水分含量的增加以及去脂體重的增加有關。肌肉內水分的保留可能與肌肉吸收肌酸時,所引起的滲透性腫脹有關。肌酸也可能作用在轉錄與轉譯層級,進而刺激收縮性蛋白的生物合成作用。另一個增補肌酸的副作用是在運動前立即與/或運動時攝取高劑量肌酸而引起運動時的腸胃道不適。除了這些副作用之外,在短期增補肌酸之後,對於健康運動員的腎臟與心臟功能、肌肉痙攣與拉傷,甚至是致癌性,並沒有明顯的負面影響。儘管如此,目前在人體上仍缺乏長期(>1年)且控制嚴謹的安全性資料,也由於目前仍缺乏副作用的科學性證據,因此並無法保證這類產品的長期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