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過程與動作學習的挑戰點假說

摘要

學習者的練習過程決定動作學習效果,必須考量的因素有學習者技能水準與工作難度。挑戰點假說是一個概念性的架構,旨在說明此兩者間之交互作用,藉以產生最佳的動作學習。本文首先說明挑戰點假說之基本概念,進而提出其在先前與動作學習有關的回饋與練習研究發現及批判,最後提出未來研究方向與實務應用的可能性。冀希本文提出之觀點可以供給動作學習研究與體育教學之依據,使學習者在透過最適挑戰點的安排之下,促進動作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