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技強國的秘密:西方競技運動成功關鍵因子的分析

摘要

從應屆奧運成績來看,在奧運獎牌榜前五名,幾乎都是由美國、前蘇聯(含現今的俄羅斯)、德國等國家包辦。為何這些西方國家能有如此卓越的競技運動表現?其背後是否蘊藏有促使競技運動成功的秘密呢?目前國際上探索「成功」競技運動關鍵因子的團隊中,較有系統、且經常被學術界引用與討論,主要有Oakley與Green(2001)、Digel(2002)、Green與Houlihan(2005)以及De Bosscher,Bingharn,Shibli,van Bottenburg與De Knop(2006)等學者。本研究將論及前述四組西方競技運動成功關鍵因子的內涵,並比較分析此四組競技運動成功關鍵因子的特點。最後,針對是否有可能提出以東亞為主體,發展屬於東亞文化的競技運動關鍵因子來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