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舉制度三個重要問題的現代分析

摘要

中國科舉制度起於隋而終於晚清,當1905年上諭廢科舉時,世人以為影響士人千年的制度終於走入歷史,考試不再領導教學。然事與願違,長期以來,兩岸教育制度中依然看到舊科舉的影子。本文旨在從現代的角度,挑出三個古今都持續面對的大問題來做探討,希望能夠找出啟示,三個問題分別是:人才供需是否失調、科舉能否促進社會流動、及考試選才方式能否廢除。最後發現在強調社會公平的傳統價值觀、社會資源僧多粥少、及人才供需失衡等等因素影響下,類似過去科舉以公開考試取才的方式,仍將續存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