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導教師教案實作之課程意識探究-以七位國小教師的觀點為例

摘要

研究目的:探究科技前導教師教案實作之課程意識,覺察科技前導教師所經驗之教育現場的關係轉變。研究方法:採互動取向質性研究設計,由7位科技前導教師進行訪談、參與觀察與文件分析。研究結果與討論:科技前導教師的課程意識在教案實作與轉化文本時受到衝擊、大多數科技前導教師逐漸釐清自身對於「權威文本」的課程意識、部分科技前導教師嘗試卸下「技術理性」的課程意識,以及大多數科技前導教師體悟到師生關係轉變的課程意識。研究結論:科技前導教案在新課綱推動教育改革的層面上,可以作為一個真實的、開啟對話與意識覺醒的觸媒,藉由教案型式化文本的產出歷程,科技前導教師逐漸開展批判性課程意識的方向感。研究建議:對於「專責單位」、「教師主體」,以及「後續研究」三方面提供實務與學術上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