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距離跑運動員的放鬆訓練

摘要

放鬆技術在短距離跑的技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同時也是影響成績表現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國內短距離跑訓練中,對放鬆技術似乎不受到重視。而放鬆技術不僅可以發揮個人的速度、肌力、爆發力,透過輕快、協調且富有節奏彈性的放鬆技巧,加強肌肉收縮的力量、提高步幅與加快步頻,使短距離跑的動作技術更加完善。並希望透過一些個人在短距離跑訓練上的心得,提出簡易的診斷方法及放鬆能力的訓練對策,提供田徑教練或體育教師訓練與指導上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