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臺灣電視與電影產業之趨勢與展望

摘要

本文提出目前臺灣電視與電影兩大產業的趨勢分析。電視產業將討論無線電視、有線電視、衛星電視與新媒體電視等四大電視產業的現況與趨勢,同時針對電視產業鏈上重要的製作業、發行業,以及藝人經紀做出陳述。本文論及電影產業的部分,則考量製作、發行、映演與電影工業等領域,並針對國片在小型市場的困境及其未來發展提出看法;論述重點則放在政府對電影產業扶植的制度問題上。作者根據次級資料、訪談及親身參與等方法,在文中以描述性及批判性的文字進行分析與討論。本文所討論的影視產業圖像及其未來發展方向,希望可以提供政府施政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