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學校體育與體育概念的標記之演變

摘要

筆者註:本文主講者高格林·馬爾迪諾(MARTINE GAUQUELIN),為法國里爾第二大學(Université de Lille II)體育系教授,兼任法國奧林匹克委員會委員,高小姐係里爾第二大學與天津體育學院之交換教授,專題研究中國體育史及比較體育,順道赴蒐集資料之際,應吳文忠教授之邀(1989.4.24),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研究所專題研究課程中,對選修該課程之研究生所作的專題演講;本演講內容,原僅有前二節,後應筆者之求,遂增述第三節;由於我國之部分教育體制係引自法國,因此本文頗值得我國學界參考,及彙整本文,與讀者共饗。